close

  15ssd固態硬碟歲的李乙,曾有過很多女孩在青春期的毛病:叛逆、喝酒、喜歡和一群人瘋。
  出生在長宿霧壽區一個鎮上的她,家境相對殷實,上初中時,性格男性化,和很多女孩一樣,她狂熱地喜歡李宇春。
  當地普遍存在的重男輕女商務中心思想,讓她的爺爺奶奶並不是那麼喜歡她,而她的父母,則在千里之外打工。
  這讓她覺得異常寂寞,喜歡和一大群同齡孩子聚在一起usb,抽煙,喝酒,也會打架。
  有一次,一群男孩和幾個女孩喝酒,一名女孩喝得爛醉,後來“出了那種事情”,這種生活開始讓她害怕,可是,她找不到另搜尋行銷外的能讓自己喜愛的生活。
  迷惘中,初三時,她輟學了。14歲的她到了重慶,開始漂泊。她曾經在餐館洗碗,去洗發店當洗頭妹。打工經歷讓年紀輕輕的她嘗盡了人世的冷暖,“我小,別人都欺負我,什麼挨罵的事情就支使我去做,我心裡好苦,好難過。”
  壓力之下,她的一些女性同學和朋友開始“做那種行當”,這讓她更加惶恐,開始渴望回到學校,希望擺脫這種生活。
  此時,她卻遭遇更重的一擊,她的一個朋友喜歡上了一個男孩,可這名男孩卻喜歡自己,她被自己的朋友叫上6個人打了一頓。
  “什麼是朋友?什麼是友誼?什麼是生活?” 李乙找不到答案,她開始經常自殘,“有時甚至覺得那種痛很舒服。”
  實在忍受不了流浪的苦楚,她回到了學校。
  此刻的她,充滿了絕望的孤獨感:奶奶簡直無法忍受,電話對面沉默寡言的父親,問完考試成績便無話可說。
  這個小小年紀便經歷太多的女生,如今最渴望的,便是擁有希望,是別人“把我當人看”,而不是像長輩經常掛在嘴邊的“你這樣子,以後只能去撿垃圾!”
  幸運的是,當她進入行知職校後,一個很小的契機,讓她很快解開心魔,併在此後慢慢從灰暗的情緒中走了出來。
  入校軍訓時,必須上交手機,她交了一部,偷偷把另一部藏在枕頭下。
  有一天,老師來教大家疊被子,發現她的被子疊得很難看,便手把手地教她。
  老師發現了藏在枕頭下的手機,李乙“緊張地心都要跳出來了,以為要受罰,至少挨罵”。
  可是,老師只是笑嘻嘻地問她:“你怎麼這麼聰明?”
  羞愧難當的李乙趕緊交出了手機,並誠懇地向老師認錯。“老師這句話對我影響太大了,我真的感受到語言的魅力,老師看起來是表揚的話,我是能聽懂意思的,但當時又有臺階下,我沒有在宿舍同學面前丟臉。”
  當晚,她輾轉反側,開始琢磨人和人交往中該怎麼說話。她意識到,長輩的很多話傷害了自己的自尊心,而自己其實也說了很多過火的話,這讓交流變得很傷人,自己也因此失去了親情和友誼。
  她開始對“該怎麼說話、怎麼交流”感興趣。學校每個月都會組織讀書交流會,請學生去發表關於讀書心得的演講,班級的第一次交流會上,忐忑不安的李乙第一次在很多人面前登場了。
  她永遠記得結束時那一刻,“簡直是掌聲雷動,”她說,“我好喜歡那種感覺!”
  她開始更加主動地學習溝通的技巧,心門打開後,她發現,得到友誼似乎並沒有想象的那麼難,而且,她還成為學校電視臺的一名廣播員。她甚至希望,以後能做一名電臺主持人或者一些儀式上的司儀。
  有了希望和目標,她身上曾有過的頹廢逐漸褪去,喜歡上了以前本能抗拒的“正能量”。和她關係很好的一個男生,曾經跟著別人乾過一些近乎違法的事情,在她的勸說下,也開始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,進入校園學習。
   尊重孩子
  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
  如果李乙的家長和老師能更早地發現她的問題,在她因為同伴喝酒後“出事”而動搖的關鍵節點給予她正確的指引,她的成長將不會這般艱澀,重構自信也更為容易——畢竟,初中時,她的成績在班級處於上游。
  李乙的故事最大的啟示在於,尊重孩子的自尊,讓孩子自己點燃希望,找到學習的動力,是解決孩子懶惰厭學、自暴自棄的癥結。
  如果家長總是拿自己當家長,拿孩子當孩子,無視孩子的自我判斷,總是想當然地認為孩子會遵從成人對生活的理解和價值觀行事,將會導致孩子的本能抵觸。
  事實上,每個青少年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他們比成人更為敏感,心思更為細膩,抗擊打能力更弱,更加渴望尊重,正如李乙的經歷所昭示的那樣,引導青少年最有效的辦法,是讓孩子體會到成人心目中的“理想道路”的魅力。  (原標題:輟學女孩重返校園後的主持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d11cdiu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